2017年暑期教师海外研修项目总结:体育学院齐洁(密苏里大学)

发布日期: 2017/08/23      浏览次数: 513   返回


在上海师范大学人事处的支持下,本人于20177月,有幸前往美国密苏里大学进行学术论文写作的项目培训学习。目前整个培训项目的学习已经圆满完成,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MU各位老师体贴、周全的学习与生活安排,以及他们的关怀与悉心指导,使我受益匪浅。回顾除了在学术写作、课程教学等方面的收获,更多的是我内心的成长与历练:
一、完成访学计划进度情况
(一)学术方面的收获
1、学习进修的课程
本次在MU访学培训项目的主题是学术论文写作。MU的亚洲事务中心(Asian Affairs CenterAAC)精心安排了英语听、说、读、写的各类课程,以在短期内能够有效提高英语综合能力。课程的设计主要分为两部分:课堂学习和课外参观实践。课堂学习主要以英语的听、说、读、写为主,包含一部分对美国文化的解读及对美国教育制度的讲座。课外参观实践包含了对美国大学校园文化、美国大学生的课外活动、美国大学体育设施、美国的体育文化等的接触与了解。具体课程安排见附件1Summer Faculty Program》。
 
1 课堂学习(1                         2 课堂学习(2
 
 3 课堂学习(3        图4美国热点问题讲座 
2、论文的撰写与收获
学术论文撰写相关课程的学习,主要由Amanda老师授课,通过“学术资源的检索”、“学术论文写作”、“学术论文杂志的挑选”、“学术论文审稿”等课程的学习,一方面,在学术写作上进行了系统性的学习,将学术写作的原则应用到本学科实际的论文写作中,以大大提高论文质量;另一方面,Amanda老师提供了一些实用的学术资源,如http://www.thesaurus.com/等,操作简单、实用,为英语非母语的我们提供了写作时词汇的多样化选择。
3、学术交流及收获
第一,掌握了facilitating discussion这样一个高效的学术交流形式,提高学术组织能力。“facilitating discussion”,是一种由组织者抛砖引玉本研究领域的问题,让参与者一起加入讨论,在此之前我们甚至并不知晓“facilitating discussion”。通过学习并亲自实践,我们切身感受到这种形式可以达到学术“头脑风暴”的效果,不仅提高讨论现场学者们的参与度,同时学者们也能通过这样的形式获取新的思路或有新的共识或能够寻找到合作。
图5-6 Facilitating Discussion
第二,在MU的第2周,AAC根据我的研究方向,为我引荐了运动医学专业的教授,让我在专业领域与Scott教授进行了良好的沟通。通过参观Scott教授的实验室,并交流了各自最近的研究进展,发现Scott教授研究方向与我的研究方向及其接近,我们相互表示对对方的研究很有兴趣。因此,与Scott教授沟通后,发现可以寻求学术合作的机会,可以为将来的访学提供一个意向。
 
7-8 Scott教授交流
(二)教学方面的收获
首先,是一个教师对本职工作的热爱。AAC每一位授课老师对课程内容的态度,他们认真的备课、课件的细致以及对作业的批语,无处不感动着我们。尤其Jim教授,在急性白血病的重病康复后,他每次的精心备课以及课堂授课形式的多样化,课堂上的幽默、风趣,到处体现出Jim老师的乐观,这也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一个教师对课堂、对教学发自内心的热爱,这种发自内心的热情,深深感染着我们。
其次,教学方面的提升。课堂教学的形式多样化使我学习到很多课堂中的教学方法。如“facilitating discussion”,在国内的课堂上几乎很少,不仅仅是参与学术讨论的一种很好的形式,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可以用此种形式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性,增加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从而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三)对美国文化的认识
1、美国的体育文化
1)美国校园体育:在MU学习的4周中,校园文化,尤其是美国对体育的重视和不同的挂念带给我巨大的观念冲击。校园体育文化:首先,全校学习最棒的是运动员。运动员必须“academic first”,如果运动员学习成绩不名列前茅,是不能够加入校队代表学校参加比赛获得荣誉的;其次,对于运动员而言社会责任很重要。美国的运动员非常乐意在闲暇之余给儿童提供义务的体育运动技能教学;第三,在学习和社会责任之后,提及的才是运动员的体育运动水平。全校最好的场馆、设备、服务等等都是运动员优先享受。这样的观念与国内传统的对“运动员”的定位,是截然不同的。可以说是观念上的一个冲击。
 
 9-12 密苏里大学体育场馆
   我们有幸到堪萨斯城观看了一场棒球赛(堪萨斯队 VS 芝加哥队)。美国人对体育运动的热爱是全民性的、发自内心的。赛场上,观众的呐喊跌宕起伏:主场球队运动员每打出一个好球,观众都会疯狂呐喊;主场球队状态不佳时,观众会自发组织进行发自肺腑的呐喊与鼓励。我们能够深深感受到美国人民对体育运动的狂热。
此外,美国群众体育的开展非常普及化,运动场上可见各种运动:棒球、沙滩排球、羽毛球、高尔夫、健身操、跆拳道,还有许多是喜欢远足、爬山。真正是“全民健身”。
 2Columbia的城市文化
   在学习之余,我们体验和感受了这座小城的社会文化。湛蓝的天空,新鲜的空气,我们非常荣幸参加了非常有意义的哥伦比亚社会活动——“Family Day”。傍晚的公园里,社会的各界组织会义务提供各种资源:书店、飞盘、零食、水、自制玩具等,供各个家庭的小朋友享用;通过组织参 观或游戏或实践让小朋友了解各种常识:如消防车的构成、急救车的构造、如何通过动力发电提供能源等;还有一些老师义务教小朋友跆拳道、健身舞等运动。
 (四)生活总结
生活中无处不在提高英语交流能力:问路、shopping……咖啡店里、冰激凌店、餐馆,都是我们练习英文听力的场所。4周的国外生活,我们一个团队一起学习、一起生活,每次学习中不自信时团队朋友给予的鼓励与肯定,深深烙在心底;生活中,大家相互的关心与帮助,牢牢记在心中。
 
二、学习/研修成果
    通过4周的学习,在AAC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最终圆满地完成了presentation,并得到AAC全体指导老师的肯定与好评。在学术写作方面,一篇英文初稿论文摘要得到老师的细心指点,论文全文将根据课堂所学来进行写作技巧与写作规范的进一步润色。
  
 13 结业典礼
 
三、反思及建议
    4周的访学很短暂,在这短暂的强化课程培训中,紧张且压抑,但是开心而快乐。收获了很多,但也仍有一些值得反思之处:
1、对项目课程的反思与建议:本次项目的培训,主题和目的很明确,即“学术写作”,密苏里大学AAC为我们精心设计了课程,对学术写作的提高非常有帮助。同时,AAC用心为我们对接和引荐了各自专业相关的教授。但是由于课程安排的紧密,与本专业的教授沟通仅有一次,交流方式局限于E-mailskype等网络方式。建议课程中可以适当增加安排与本专业教授的沟通。
2、个人反思:在MU4周,让我见识和体会了美国人做事的许多细节。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这是值得我们借鉴之处。细节上处理突发事情我们还不成熟,今后一定总结经验,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自勉,再接再厉,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