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再次承担高校新入职教师培训任务

发布日期: 2014/08/31      浏览次数: 4736   返回


8月29日上午,2014年度上海市属高校新入职教师培训在我校拉开帷幕。作为以教师教育见长的综合性师范大学,这也是我校第二次作为承训高校参与上海市属高校新入职教师的培训工作。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处长周景泰、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陆震、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柯勤飞出席开幕式。我校人事处、教师专业发展中心、教育学院负责人,班导师团队、部分兄弟高校人事处负责人以及78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柯勤飞在致辞中指出,教师职业既需要“学高为师”,具备雄厚的学科底蕴,同时也需要“身正为范”,有严格的行为规范和人格魅力。她寄语各位新教师拓宽视野,提高认识,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方面同步取得成绩。也希望新入职教师在培训的过程中,不同学科之间、同学科内部加强互动交流,共同规划好高校新教师职业生涯的开局。

       周景泰向各学员介绍了培训项目的宗旨和基本规则。他指出,本次培训旨在帮助新入职教师养成崇高的职业理想、良好的职业道德、必备的学术规范与心理素养,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形成一定的教学教育技能,提升科研、人文等综合职业素养,为其今后的教师生涯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他希望各位新入职教师能够自我约束,形成良好的职业习惯,通过培训获得教学、科研、人文素养等全方位的收获。

       我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了本次培训的方案,班导师代表介绍了班级管理的基本要求。新入职教师认真倾听,开幕式后也纷纷表示,原来以为博士毕业后参与培训的意义不大,听了介绍之后,感觉在教学能力等方面的确可能存在不足,对2个月的培训充满了期待。

       据悉,本次培训将继续采用国际先进的混合式学习方式,除了提供模块化课程之外,培训还引入了行动学习课程,使新教师在实际演练中掌握教育教学技能,促进新教师的主动学习与团队协作,鼓励新教师在学习团队中相互学习与促进。培训内容强调以能力为导向,融集中研修、校本研修和个人自学于一体,包括“宏观视野”、“技能精练”、“素质养成”三大学习模块。通过系统全面的入职培训,有助于推动新入职教师培养良好的职业体验,奠定良好的高校教师职业生涯基础。

(供稿、摄影:人事处、教师专业发展中心、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