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梦想,艺海扬帆——上海师范大学艺术类项目实践

发布日期: 2016/12/28      浏览次数: 1961   返回


一、概况
上海师范大学从2014年开始选派教师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艺术类项目的选拔,先后有两位教师有幸获此项目资助,其中音乐学院的明虹于2014年9月—2015年1月赴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访学,赵晶于2015年9月—2016年8月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学。
二、校内选拔
2014和15年度国家留学基金委发布艺术类项目通知之后,我校即面向全校艺术类专业教师进行公开选拔:按照个人报名—学院推荐—学校审核—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推荐的选拔程序,优先推荐校内大力培养的中青年骨干教师。艺术类项目的学生选拔到目前为止暂无人员申报。
三、艺术类项目人才事例
(一)明虹
2014年音乐学院明虹受项目资助出访俄罗斯,在圣彼得堡音乐学院进修了作曲技法、现代音乐、曲式和音乐分析等课程,总听课时数为102节,学习了俄罗斯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科学的教学方法,深入了解了俄罗斯系统的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经验。
1,访学期间:
明虹完成一系列的艺术交流和学术活动:受邀担任第十四届俄罗斯“索斯诺夫斯卡娅杯”国际青年声乐比赛中的评委;分别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和彼得罗扎沃茨克的格拉祖诺夫国立音乐学院成功举办了以《中国当代作曲家的交响乐创作(1978-2014)》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受邀担任俄罗斯学术期刊《北欧音乐》的编委一职;在圣彼得堡音乐附中举办了一场关于中俄现代音乐创作的学术音乐会,并演出了她本人为萨克斯和钢琴而作《佳节》和钢琴独奏《嬗》作品等等。
2,    回国后
A)    教学
明虹承担了中俄音乐表演专业和音乐教育专业的基本乐科、曲式与作品分析等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工作,将俄罗斯音乐教育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和科学的教学方法运用到了教学中,通过一个学期的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B)科研
明虹专注于俄罗斯当代音乐创作的研究。由于语言的障碍,大量的俄文文献对于中国音乐界仍处于隔绝的状态,国内对俄罗斯当代音乐创作的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很有限。在当今全球化发展的大环境下,这已经影响了中俄音乐文化的深入交流。明虹以俄罗斯当代音乐创作为研究对象,重点将聚焦于1991年苏联解体至今这一时段俄罗斯音乐发展过程中所发生的重大音乐事件,包括在不同音乐思潮影响下出现的各种音乐作品、重要的有代表性的作曲家和理论家,通过细节分析与整体归纳,对已有的现状进行总结,对今后的发展进行展望,将使中国的现代音乐发展从中获得启迪。已发表四篇论文,并注明该项目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现正在进行国家课题的申报。
(二)赵晶
2015年9月,赵晶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委派,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音乐系(简称UCLA)访学学习,为期一年。
访学期间,赵晶主要参与了作曲理论方面的所有课程,其中包括复调、曲式、和声、配器等基础课程。学习中她关注了四门课程的教学与国内的授课形式所存在的差异——国内的教学多以灌输的形式教给学生们怎样去做题,并伴有许多的条条框框去限定学生的写作方式。加州大学的本科教学注重实用性,从研究的谱例开始,遇到知识点时着重展开,对于最基本的内容不在课堂上进行详尽的讲解,着重在课后作业中模拟作品进行写作。这对于反思国内课程教学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
科研方面,赵晶关注了当代某些作曲技术手法,调性音乐创作始终是中国作曲家的基础,而20世纪以来西方现代音乐发展中所出现的泛调性(pantonality)、多调性音乐、自由无调性、复合音响、噪音和数列控制技术手段,对我国作曲家所造成的影响极其普遍。赵晶从理论联系实践的作曲学角度出发,把作曲技术与音乐作品紧密联系起来,力图还原作曲家创作时的状态及其过程,揭示出作品独特的整体结构和形式化程序及其过程以及多元化的新兴作曲技术的运用价值,并最终对作品的内涵和艺术的创新做出有说服力的学术及人文阐释。
通过访学,赵晶开阔了学术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并努力通过教学上的对比,学习其先进的教学方法,归纳总结并运用到国内的相关课程中。
四、困难与建议:
国家留学基金委艺术类项目的设置,为我校艺术类老师出国访学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和更专业的机会平台,使得优秀青年教师在国家政策的激励下取得了专业发展的丰收。国家留学基委会和驻外使领馆从工作生活各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导,帮助受资助教师顺利完成项目预期的访学任务。
另一方面,由于出国资助金额偏少,老师在国外的学习和研究存在着生活上的各种后顾之忧;同时,资助项目对于综合性师范类院校的资助名额偏少,在专业方向上难以扩大选择面。我校艺术类专业有音乐理论、音乐表演;有绘画、艺术设计;有广播艺术、影视表演等等,但目前仅仅只申报成功两例音乐作曲理论专业的人才,某种程度上说明了项目资助在条件设置和资助范围上,使得学校艺术类课程及人才队伍建设的推动作用受到了一些限制。
建议国家留学基金委从建设“双一流”学科的目的出发,提高资助标准,扩大资助范围,以便吸引更多具有专业潜质和出国交流意愿的教师加入到申报行列中来。校内将根据国家政策的导向,尽快研究出台校内的配套政策,发动组织各有关二级学院老师的申报,逐步扩大辐射到艺术类学生,配合上级部门更好更快地推进项目的进行。
上海师范大学
2016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