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属高校130余名新教师在我校参加入职培训

发布日期: 2013/09/24      浏览次数: 1032   返回


9月24日上午,上海市市属高校新教师入职培训在我校启动。来自上海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六所院校的130多名新教师在我校第四教学楼201报告厅参加启动大会。市教委人事处处长周景泰、我校副校长柯勤飞,以及人事处处长陈昌来,教育学院副院长胡国勇、副院长徐雄伟分别从本次培训的意义与价值、培训的纪律与要求、上海师范大学历史与校情、培训方案的内容与实施、培训的管理与支持等方面与学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全体班导师、培训管理人员及全体学员参加了大会。
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培训,是上海市教委提升本市高校教师队伍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对即将开始大学教师生涯的新教师而言,认识大学、理解大学教师这一职业,全面掌握作为大学教师的“应知”“应会”,对其以后的大学教师生涯,对其作为大学教师的专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确保新教师培训质量,市教委改变原有新教师入职培训由各大学自主实施的方式,而采取市教委统一领导,统一方案,统一要求,全市集中统一培训与学校自主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由作为专业教师教育机构的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组织实施。
高等教育大众化意味着在校大学生数量的迅速增加,随之而来的必然是新入职教师数量的增加。大量高学历的新教师虽然接受了学术训练,但并未接受作为大学教师的专业职前训练。这样作为入职培训的新教师培训就显得极为重要。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培训旨在帮助新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具备先进的教育理念,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与心理素养,掌握基本教育教学能力,遵守学术研究规范,进一步提升人文科学等综合素养,经过为期三个月的培训,使所有新教师能成为合格的大学教师并为其今后的教师生涯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培训聘请国家级教学名师以及国际、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讲学,同时配备班导师展开小班化教学。在培训方式上,既有讲座,观摩,又有研讨,体验。在教学、科研方面,强调“做中学”,要求每一位学员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规范的课程实施大纲、授课教案、教学PPT、学生评价方案,并且上一节课。在专家的指导下,完成科研项目申报书。导师组对每一位学员的每一个学习环节做出评价,并综合各学习环节的考核给予最终评价。整个培训将以学员的教学实践大赛以及学员的大学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形式展示成果。
我校自2013年4月接受培训任务以来,由校长张民选、副校长柯勤飞牵头,人事处组织协调,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和教育学院进行了5个多月的精心策划和周密准备,多次召开相关部门的协调会、培训方案的研讨论证会,并从全校相关学院选拔了14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和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班导师全程参与培训管理与指导。本次培训将为期三个月,全体学员以全脱产的方式入住我校参与研训。
 
(供稿、摄影: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