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理工科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 2012/12/05      浏览次数: 1663   返回


12月4日下午,学校在外宾楼101会议室举办“理工科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学术沙龙”。副校长柯勤飞、校长助理刘晓敏出席会议。会议由人事处、教师专业发展中心、科技处、研究院共同组织,人事处负责人主持会议。本次沙龙活动有来自理工科学院部门的十多位青年教师参加。
 
柯勤飞在讲话中指出,学校非常关注青年教师的发展,专门成立“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从职业发展的角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她结合自己的学术发展经历,指出青年教师都要经历职业起步期、学术积累期和任务多重期这三阶段,青年也正是创新的最佳期,在专业发展和成长过程中可能会有焦虑、苦恼或迷惑,也有收获的喜悦,但成功都要付出辛勤的汗水;尽管成长过程可能很艰难,但要克服困难、接受磨练,每一步都要抓紧,用好时间,抓住机会,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她还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个人发展要与学校发展相结合;第二、专业发展要与国家、地区发展结合起来;第三、学术追求要瞄准国际前沿,确定目标,找准方向;最后,青年教师要自信,努力在自己的领域做得最好。
 
刘晓敏在与青年教师的互动交流中,提出青年教师尽管有成长的困境,但要保持信心,把这段人生经历作为宝贵的财富,不要自满或随波逐流,要从长远的角度去考虑发展之路;要正确把握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学校也将为青年教师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制定和规范相关政策与措施,对青年教师起到更好的导向作用。
 
与会青年教师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经历,交流了自己在专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困惑、经验以及所思所感,并围绕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企盼。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是学校成立“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后的又一次重要活动,不仅为推动教师专业发展与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青年教师增进交流,促进其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供稿:人事处、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