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演”中荣获佳绩

发布日期: 2021/12/14      浏览次数: 10   返回

1127—28日举办的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演活动中,我校选派的4位教师全部获奖,其中外国语学院陈晨老师获人文社会组特等奖,化材学院刘新玲老师、哲法学院张娟老师、对外汉语学院洪爽老师分别获自然科学组、获经管法组和思政理论组三等奖。

  

为深入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该项活动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由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本次活动依据参展课程的学科分布,在延续第一届设立的人文社会、经管法、自然科学、高职高专四个展演组别基础上,新增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组,青年教师们结合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进行了集中展示,在深化课程教学内容的学术性、实践性、前沿性的同时,着力强化找准学科的价值属性,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

全市各高校从入选2019年“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 的719名教师中遴选优秀青年教师参加本次展演活动,旨在搭建市级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平台,促进优质资源在不同区域、层次、类型的高校间共享共用,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细落小落实。由于疫情的影响,此次活动采用线上形式,比赛环节包括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片段、教学反思和答辩等四个方面,全面展示高校青年教师良好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和业务水平,汇聚各方专业力量,提炼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优秀案例与典型经验,引导青年教师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

根据活动安排,学校向入选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39名教师及相关学院发布报名通知,进行广泛动员。经学院推荐和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评审,选派陈晨、刘新玲、张娟和洪爽四位老师参加展演活动。备赛过程中,四位青年教师以自身优异的专业能力、丰富的教学实践,紧扣课程思政元素和要求,精心设计了长达二十几页的教学案例;在展演活动中,凭借扎实的教学功底、出色的教学设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精彩的答辩获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评价,最终为学校赢得殊荣,也展示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的成果。

据悉,荣获特等奖的陈晨教师将受邀在2021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结业典礼暨展演活动的颁奖仪式上进行公开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