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教师暑期研修总结:体育学院 杨阳(台湾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12/26      浏览次数: 471   返回

201849日,我受上海师范大学 “赴台短期访学交流”的资助,在国立台湾师范大学进行访学交流。合作导师为该校运动与休闲学院运动竞技系的专业课教师刘锦璋教授。

感谢学校给予青年教师这次学习的机会,我自己本身也十分珍惜这次访学的机会,对于我个人来说,这次的放学有着特殊的意义。五年前我曾以大陆交换生的身份就读于这所学校,五年后以老师的身份再次回到NTNU学习交流,有种说不出的亲切感和奇妙的感觉。五年的时间我不断磨练、成长、蜕变,如今以不同的身份、不同的目的、不同的感受,体会不一样的经历。再次回到学校一切都还是那么的熟悉,五年后这就是最好的安排。

接下来,我就把这一个月的学习内容和心得体会做一汇报。

一、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的简介

台湾师范大学(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NTNU),简称师大台师大台湾师大,是一所位于中国台湾省台北市的师范大学,前身为台湾日据时期1922年创立的台湾总督府高等学校台湾光复后原地创立台湾省立师范学院,时为台湾四大学府之一。至今,师大已培养出近10中央研究院院士。

2006年开始,台师大在英国QS亚洲大学排名中的排行百名以内(2015年为642015年为58名),亦是第二期五年五百亿计划迈向顶尖大学计划中十二所大学之一。2015台湾师范大学台湾大学台湾科技大学等三校共同结盟,成立国立台湾大学联盟,全面资源共享,为三校合并做准备。

20156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获颁台师大荣誉博士学位,马云也成为第一位获得台师大名誉博士的大陆人士。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分为四个校区,分别是:校本部校区、图书馆校区、公馆校区和林口校区。图书馆楼宇设计有层次,艺术性十分强烈。全校共有12个院系,其中运动与休闲学院设有体育学系、运动竞技学系、运动休闲与餐旅管理研究所和乐活产业高阶经理人硕士在职专班(LOHASEMBA)四个专业。根据2015学科研究排名评选,该院的运动科学与体育评比排在全球第7位,体育教学七项指标名列前三位。

今日校本部校园中尚存有四栋日殖时期的老建筑:行政大楼、普字大楼、礼堂和文荟厅。这四栋老建筑中,礼堂和文荟厅的位置,正好符合中国传统建筑风水中的左青龙、右白虎,依其地位给予一前一后的尊卑排序,伴随着其中的老树群,形塑校园人文与自然并重的脉络空间。

二、初次见面会

410号上午,我们一同五人研究团队与领队朱老师一起入前往台湾师大进修推广学院会见院长高文忠博士和执行总监杨秀惠女士,进行了简单见面仪式。高院长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单的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进修学院行程本次项目的缘由。郑逸娴老师为我们每个研修者安排了一名导师,高院长逐一介绍了每个导师的背景和研究方向等内容。随后我们也进行了自我介绍,阐述了本次研修的目的和想法。双方就两岸的教育发展现状进行了讨论与思考。会后,学校为每一位研修教师准备了一个学习文件袋,文件袋里面包含了一张图书馆临时阅览证、悠悠卡、学校简介及学校周边出行交通的地图和学校地图等资料。学校的准备细致入微外还比较弹性的为我们安排了一些研究内容,使我们更快更好的融入当地的文化和学习中。

三、教学条件与教学借鉴

(一)教学条件

一是专业教师教学条件好,每位专职教师均有一间办公室。无论是教授还是讲师,办公室大小和配备设施相同。办公室不大,配有书橱、书桌和电脑。每位教师配备电脑用来备课、写作、科研。二是教室条件好,教室和会议室类似,座位呈环型排列,便于学生听和看,也拉近了老师和学生的距离。每排座位之间的空间宽敞,教师可以方便地走到每个学生的面前。教师在授课的时候也可以看到每位学生的学习状态,在课上很好的与学生互动与交流。老师和学生之间近距离的交流和沟通对学生成长非常重要。

(二)课堂教学互动、考试频繁

教授们上课非常认真,与学生互动多,课堂气氛活跃,甚至学生还可以在课堂上吃东西。这点上我也是觉得很意外的,台湾几乎所有的课堂上课,教师基本都允许学生可以用食,这可能与上课的时间安排有关,台湾基本下课时间为12点,甚至中午还有课12点半就开始进行了,也影响了学生的用食时间。在课堂上,学生可以随时举手提问,老师非常耐心的停止授课、回答学生的提问。讲完某一问题,若没有学生提问,老师也会习惯性的询问学生是否有疑问,然后再讲授下一个问题。平时考试频繁,期末考试所占比重低。以我了解到的是期末考试成绩占50%,平时的作业、小测验、期中考试占50%。有些课程的期末考试成绩甚至仅占20%,期中考试、小测验、学生课堂展示占80%,小测验非常频繁且常规化,每讲完三章测验一次,第一次测验内容为前三章,第二次测验内容为前六章,依此类推,学生需要边学习边复习。理论课程的课后作业也是比较丰富的,除了要阅读教师自己制定的教科书外,几乎每周都会布置一定的科研论文阅读,随后对其内容进行思考、提问、寻找答案、再讨论的过程。等待下次课堂一同解决大家的提出不懂和难懂的内容,对其进行分析总结。

(三)教学大纲灵活

学校网页上有所开课程的教学大纲,每门课的大纲并没有统一的格式,授课教师根据自己的要求和语言风格写大纲。有的教学大纲只有2页,有的达到十几页。内容一般包括授课时间和地点、答疑时间和地点、教师联系方式;课程目标、需要学生掌握的内容;所用教材、阅读资料等;考试要求,包括考试、随堂测试的次数和分数构成。授课教师有权利决定一门课的成绩构成,有权决定平时成绩与期末成绩的比重。教师上每门课前都会制定本门课的教学内容、学时分配、考试要求等内容,把它制定成教学大纲第一次课上发给学生,让学生能够清楚的了解所有的教学内容和考试要求。

三、听课感受

1)术科感受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与我校一致实行二学期制,春季学期(每年3月初至7月初)、秋季学期(每年9月初至1月底)。我随堂听的第一堂课是由导师上的排球中等水平的公共选修课,选修本门课程的学生基本都是有一定排球基础,也已经修过初级课程者才能继续选修中级课程。每门课程的学生人数基本控制在30人左右,由于场地因素的限制这也已经达到了人数的上限。上课的地点为室内球馆,球馆内可安置3个排球场,场地利用率很高,木地板高挑空屋顶设计。本节课的上课时间为2小时,10点开始-12点结束。每堂课老师都会配备一名助教学生一同上课,配合老师的教学内容实施。课堂教学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准备部分、开始部分和结束部分。这点上与我们的教学没有什么区别,可以说教学模式相同。首先,由教师带领学生跑步热身,然后进行专项的热身操练习。活动完之后,教师宣布本节课主要学习的内容,示范并讲解内容细则和动作要领,随后进行分组练习。助教负责示范的工作和帮助水平较低的学生进行强化练习。结束后,分组进行教学比赛,之后也没有收操和集合。基本是时间到了学生们都会自主放松,下课整理器材,收拾场地。学生总体来说还是比较自觉、自主的,看得出有较好的素养,身体素质与我们的学生相比较好,运动能力强、运动需求强,公体的总体技术水平也比我们这里的高,学生的求知欲也是十分高涨的。

 

(2)理论课感受

我去听了施登尭教授《体育教学专题研究》、掌庆维教授《体育师资培育》、程瑞福教授的《体育原理研究》等课程。这些课程都是硕博合班,上课的形式主要是讨论室的教学模式,每位同学轮流进行专题研究的报告与讨论。

每节课报告的同学会实现把准备好的资料影印好,发放给每一位同学。每节课的形式先是教授总结上节课的内容,然后对上节课有问题的学生进行提问解决,然后本节课报告的同学上台报告,报告完后同学们互相讨论相应的内容进行分析,随后教授在对其没有讲明白的内容或者总结的不怎么好的内容,重新归纳总结。教授们都会通过比较实际的案例或者一些好的故事来阐明原理,从简至难,简入简从出。使学生能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知识。这种形式更过的注重是学生学得过程,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精神。

四、学术交流

运动与休闲学院学术交流频繁,每学期共举办论坛(forum)至少三次、研讨会(seminar)至少五次。三次论坛均运动与休闲学院教授们的项目举办,得益于该项目在台湾体育教育领域的业界的影响力。论坛(forum)主要邀请体育界的相关人士发言、讨论,论坛参会人数不多,质量高。学院研讨会(seminar)则是每个在读研究生和博士生必须完成的一项任务。学院研讨会就是每位硕博班的学生在读期间要进行一次口头发表、一次海报发表。研讨会前一周,系秘书给各位同学发邮件,通知研讨会的时间和地点,并把论文的电子版以附件形式发送,同时告知论文的纸质版已打印好,放在办公室门口,需要者自取。研讨会参加者有各领域的系所教授,对每次研讨会发表的学生进行论文的等级评定,评出一二三等奖,给予在领域研究中优秀的学生一定的鼓励和支持。在研讨会期间,宣讲人要介绍论文主题、思路、方法和结论,在介绍的过程中,听众可以随时举手提问,要求宣讲者解答。然后是相互讨论,主要是宣讲人回答其他学生和教师们提出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相互交流和启发。在正式宣讲之前,系所的各个不同领域的研究室每周四会固定开读书会,帮助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学术撰写,提前进行模拟和适应的过程,为自己研究室的伙伴打气加油,找出论文的薄弱点,提供好的修改方案,使宣讲人的内容更完整。其实,这就是一个全程参与的过程,可以通过别人出现的问题,来反思自己的问题,避免相同问题的出现,这就是生生之间学习的好处。

四、参赛记录

台湾师范大学运动与休闲学院除了科研能力强之外,体育的竞技水平在全台湾数一数二。2018年全国大专校院运动会52日在中央大学圆满落幕,国立台湾师范大学选手共拿下464045铜,达到体育室预期40金目标,比去年414734铜进步,总奖牌数名列第三名,共37人破大会纪录,表现出色。

台湾师大代表队参加了15个项目,290人参赛,共37人破大会纪录,1人创大会纪录,分别是程琏如、陈巧颖、张伊让、曾婕娟在公开女生组游泳4x200公尺自由式接力赛中,合力游出成绩8:50.99,破大会原来保持的8:55.08;射箭反曲弓排名赛中,魏均珩以70m单局341分、双局681分破大会原先单局340分、双局678分纪录;掷链球项目中,洪琇玟则掷出59.21米,破大会纪录58.82米,李浩然在举重105公斤级中,抓举与挺举总和353公斤夺冠,其中抓举157斤创大会纪录。从中可见,台师大的体育竞技水平不断突、不断创新,更有许多体育未来的好苗子。

五、访学收获

此次赴台访学1个月,在教学、科研、体育方面的学习、从课堂观摩、旁听课程与指导教师的沟通交流入手,了解当地文化等各方面均有很大的收获。在台访学期间,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没有生活琐事烦扰,因此可以静心思考和学习。台湾高校大量的数据库可以方便地查到最新的体育方面的文献。利用这些文献可以了解到最新资讯和不同的资讯视角。重新阅读思考了一些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并做了相应的计划和方案。此次的访学交流,促进了两岸高校教师更近的交流和接触,增进了对台湾体育发展领域的了解,打开了体育教育、领域创新、体育研究等多方面的视野,为今后的教学和科研获得了较大的启发与思考,希望能碰撞出更多的火花。也希望今后可以常保持联络,有机会可以一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