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教师暑期海外研修总结:教育学院 姜露(南加大)

发布日期: 2018/12/06      浏览次数: 304   返回

     77日至84日,我有幸参加学校的暑期海外研修项目赴南加州大学培训学习四周。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USC)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是美国西海岸最古老的顶尖私立研究型大学,2018U.S. NEWS美国大学综合排名21位,它的众多学院均居全美前十。此次我与其他四位同事参加的是由南加州大学教育学院(Rossier School of Education)举办的教师培训项目(Faculty Training Institute, FTI)。

    为期四周的培训虽然短暂,但收获颇丰,得益匪浅。

首先,关于培训。时间安排上,每周的周一到周四上午是培训课程的授课时间,上午一般是理论知识的讲授与讨论,下午则是实践演练,周四下午与周五全天则是个人自由研究时间。学习内容上,此次培训的主题是教学与学术写作,南加州大学教育学院为我们精心设计了一套课程,教学相关为主,穿插学术写作,前后衔接紧密,循序渐进,紧扣主题。教学部分的课程涵盖了很多方面,从教育哲学观(Philosophy of Teaching)到主动学习策略(Active Learning Strategies)、从学习动机与自我效能感(Learning Motivation & Self-efficacy)到自我反思策略(Self-Reflective Practices)、另外还有差距分析法(Gap Analysis)、项目教学法(Project-based Learning)及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room)等等,内容丰富。第一周项目负责人Dr. Kate O’Connor为我们讲授了教育哲学观,通过课堂上与同事交流各自的教育哲学观,以及对优秀教育哲学观案例的讨论和分析,我重新审视思考了自己的教育哲学与理念,有一种回到初心的感觉。之后的主动学习策略、差距分析、项目教学法、翻转课堂等教学理论与方法的学习,让我了解了如何分析定位课程与教学目标,如何设计课堂,如何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等。自我反思的学习,又让我懂得了反思精神的重要性,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时刻反思自己,还需要站在学生的角度上反思,并且让学生反思,才能做得更好。此外,授课教师给我们介绍了很多高科技教学辅助工具,比如KahootBackchannel chatpadlet等,又让我拥有了很多活跃课堂,提高学生参与度的“秘密武器”。

总体而言,关于教学的整套培训课程,内容非常丰富多彩,又循序渐进,还辅以很多相关的课外阅读材料供我们课前课后学习。课堂上各位老师的讲授以及课外大量的文献阅读,第一,让我对这些欧美国家前沿的教育理论和方法有了深入的了解,也使得我个人的教学理论更加具有体系;第二,让我再次深刻认识到让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性,也学到了很多相关的方法与技巧。在欧美国家,以学生为中心(Student-centered)的课堂模式已经成为常态。我们国家现在也积极提倡让学生主动学习。所谓“主动学习”(Active Learning),它的实质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使学生获得系统的知识作为整个教学过程的目标,让学生通过积极的学习达到自己去听、去看、去做、去理解,掌握获取知识的方法,与以往传统的被动学习完全相反。在提倡自主学习的21世纪,作为教师,我们也势必需要改变自己的角色,不是一味地去传授知识,而应该让自己在教学中只做一个引导者和辅助者,努力利用各种手段和方法去激发学生主动学习。

中国的学生上课只会记笔记,不愿意思考,不愿意回答问题,似乎这已经成为一种成见。但真的只是学生的问题吗?Dr. Kate O’Connor说不应该是设计构建这样的课堂吗?确实,学生能否积极参与,教师的课程设计,教师的引导也很重要。那么,如何才能促进学生参与课堂、主动学习呢?此次培训中,让我印象深刻并且觉得可以实行起来的教学方法有项目教学法与翻转课堂。所谓项目教学法是以一个项目为主线,老师为引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法,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改变了以往“教师讲,学生听”被动的教学模式,是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协作、探索创新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在项目教学中,学习过程成为一个人人参与的创造实践活动,注重的不是最终的结果,而是完成项目的过程。学生在项目实践过程中,理解和把握课程要求的知识和技能,体验创新的艰辛与乐趣,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想和方法。所谓的翻转课堂则是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在这种教学模式中,学生在课前通过视频讲座等完成理论知识的自主学习,而宝贵的课堂时间则变成老师引导学生去运用知识,同时也是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时间。在互联网普及的今天,让学生在线学习课程内容,既符合时代的发展,也足以引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项目教学和翻转课堂这两种方法,无论哪一种,都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自主学习,改善传统课堂学生被动学习的弊端,值得我们尝试。虽然以前对这些教学方法略有了解,但通过这次培训,我对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熟知了如何去实行和操作。我决定从下学期开始在本科与研究生教学中试行这两种方法,以促进学生的课堂参与与自主学习。虽然能预计到刚开始实行可能会碰到各种困难,但诚如教授我们翻转课堂的Dr. Kim Hirabayashi所言,我们可以慢慢地,慢慢地改变。

除了教学以外,南加州大学还给我们安排了有关学术写作的相关内容。第一周就有南加州大学图书馆以及资源利用的讲座,南加州大学一共有23个图书馆,拥有400多万册藏书、300多万幅图片,订阅了5万多份纸质期刊和3万多份电子期刊,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学术资源与材料。此外,四周培训中还安排了关于英语写作的格式(主要为APA格式)、研究问题的提出、文献综述等的课堂内容。通过老师的仔细讲解与指导,我们了解了英语学术写作的一些技巧,例如,如何撰写论文摘要,如何有效地查阅、综述文献,如何清楚地阐述研究问题,如何更好地构建文章的结构,如何投稿,以及如何选择单词与准确使用语法等等。在参加此次培训前,虽然我发表过SSCI论文,但并没有参加过系统的学术英语写作培训,因此撰写英语投稿论文时,时常会有一些困惑以及不自信。通过这次培训,我觉得我在英语学术写作方面得到了提升,对日后的科研有很大的帮助。我打算充分运用所学到的学术英语写作技巧,在本年度内完成正在撰写的两篇论文并投稿到SSCI期刊。

其次,关于交流。此次培训中,除了学到了很多教学方法与英语写作技巧,我们也与项目负责人Dr. Kate O’Connor等任课老师建立了很好的联系,老师们都很热情亲切,让我们回国后有问题可以直接跟他们联系,有助于我们今后的教学与科研的发展。此外,南加州大学教育学院还在培训课程的最后一天安排了我们与其研究生进行交流。这些研究生将来都准备成为教师,通过彼此想成为/成为教师的理由以及现在的困惑等很多方面的交流,我们各自都有不小的收获。

此次唯一的遗憾是,没有机会能够与我自己研究方向接近的学者教授进行交流,同时也因为正值南加州大学暑假期间,我们也没能参观自己专业的教授的实际课堂教学。个人觉得,与自己研究方向相接近的学者与教授进行交流,可以建立国际联系,增加共同研究的机会,有助于我们日后在科研方面的发展;见学国外同行的授课氛围,有助于我们借鉴经验,提升教学能力,与国际接轨,这些都很有意义。如果可以,建议今后本培训项目在内容安排上能酌情增加相关的活动环节。

再次,除了以上这些收获之外,还比较有意义的收获是感受到了美国的校园文化。在南加州大学,给我们授课的教师虽然教学风格各异,但均体现了美国本土核心的教育观念。整体课堂氛围活跃,注重以学生为主,注重知识的运用,教学方法多样,使用各种高科技手段辅助教学等等。他们精心的课堂准备以及对教学的热情,让我折服。南加州大学校园内广场上的白马和特洛伊雕像,校训的“Fight on”精神,运动员的红色“战服”等等也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外,我们还利用周末的时间走出南加州大学的校园,拜访了加州的其他名校——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UCSB)、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与伯克利加州大学(Cal)。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与伯克利加州大学都是世界顶尖的高等学府。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位于圣塔芭芭拉,以研究科学为主,是学术声望非常高的研究性公立大学,也是公立常春藤盟校之一,有着傲人的学术成就和优美的校园环境,是全美乃至全世界重要的学术发展重地之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位于洛杉矶市好莱坞附近,也是一所研究型大学,2017-18Wall Street JournalTimes Higher Education以及US News多个排名中均高居美国公立大学第一名,在2018福布斯最具价值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美第一,是美国申请人数最多的大学。而伯克利加州大学则位于旧金山湾区伯克利市,是加州大学的创始校区,是美国最自由、最包容的大学之一,与旧金山南湾的斯坦福大学共同构成了美国西部的学术中心。不管以上这几所大学,还是南加州大学,校园风景优美,随处可见活泼的小松鼠觅食,很多地方设有桌椅,随时可以坐下来看书学习。几所大学的图书馆内藏书丰富,学习氛围浓厚。通过走访这些名校,我被浓厚的学术氛围深深地感染,也受到了很大的刺激,让我更想在教学与科研上更上一层楼。

 除了走访名校,感受美国的校园文化,我们还去了盖蒂中心(Getty Center)和盖蒂别墅(Getty Villa)。这两者是盖蒂美术博物馆的两大馆。盖蒂中心位于洛杉矶的布伦特伍德社区,是洛杉矶最重要和世界最为富有的艺术机构之一,馆内主要收藏有古罗马、希腊的大理石雕刻古董、手抄本及欧美绘画作品、素描作品、装潢家具、欧洲雕刻等,梵高的《鸢尾花》便收藏于此。盖蒂别墅位于洛杉矶西边临海的Pacific Palisades区,紧临太平洋海岸公路,主要收藏古罗马、古希腊和古埃及艺术的雕像,希腊陶、木乃伊、棺木等。在这两大馆内欣赏了很多古罗马古希腊的雕刻、壁画等,让我这个艺术素人也对古罗马和古希腊文化历史产生了兴趣,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洛杉矶浓厚的艺术文化。

总而言之,这四周的培训内容充实,收货颇丰,让我在教学能力和学术写作能力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全英文环境下的学习和生活,一方面让我感受到了异国文化,另一方面很大程度上也锻炼了我的英语听力和口语。这次南加州之行,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体验,为我今后的长期访学提供了经验和信心。当然,这次培训中也有有些不足之处值得反思,比如还可以多跟授课老师沟通交流,应该更积极地尝试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观点等。在今后的教学与科研中,我会充分运用本次培训中学到的东西,不断前进,争取做得更好。近期目标是,1)试行新的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2)完成2-3篇英语学术论文并投稿;3)规划访学计划,争取在未来1-2年内能去国外访学,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学与科研能力,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