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教师暑期海外研修总结:数理学院常磊(南加大)

发布日期: 2018/12/06      浏览次数: 243   返回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南加州大学暑期访学总结报告

2018年暑假,我有幸与其它四位老师一同,在美国南加州大学教育学院(Rossier School of Education, Southern Californian University,简称USC)的教师培训所(Faculty Training Institute,简称FTI)接受了为期四周的教师教学知识技能方面的培训,结束之后感到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一、基本概况

FTI的短期高校教师培训,经过若干年的打磨,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培训模式。自我总结FTI的基本培训流程如图2所示。

FTI的高校教师培训项目,每周包含三个半天的教学日程和一个半天的自修日程,日常教学日程安排非常充实,一天大约上午3个小时加下午2个小时密集型教学。培训全程使用英语语言教学,包括师生对话、生生对话均无例外。培训采用专题式教学模式,每天由一至两名授课教师围绕某个教学主题展开教学,包含授课讲座并且全程参与学习活动和讨论交流。学习期间,我们按时参加日常教学培训,,全身心投入各项教学活动,没有发生缺勤现象。课堂内外,我们积极与授课老师们进行交流互动,构建了良好的个人友谊关系和合作研究基础。此外,我们还与即将正式开始攻读USC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的在校同学用英文进行了友好热烈的交流互动,我们和同学们都感到既轻松愉快又颇有收获。

FTI的高校教师培训项目的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了生活学习保障和安全教育、学术资源和教育科学研究方法、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知识与技能三个大类,每个大类还包括了若干具体内容,如图3所示。

二、学习内容

以下主要总结学术资源和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以及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知识与技能两个大类的学习内容。

1、学术资源和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学术资源和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的教学内容主要围绕南加大图书馆资源和学术开放资源使用指南、学术写作、研究范式和程序、学术研究程式的阐释和展示、通过间隔分析建立问题解决的能力、构建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框架、行动研究、期刊论文文献综述等部分。

南加大图书馆资源和学术开放资源使用指南由专业图书馆管理人员为我们详细讲解,内容包括了南加大实体图书馆介绍、南加大网上图书馆介绍和使用方法、部分学术开放资源简介和使用方法等。

负责学术写作部分讲座的Delia老师介绍了很多我们还不了解,但在美国已经比较流行的一些科研和教学中常用的网站和软件。普渡大学的在线写作实验室(OWL)主要免费提供普渡大学实体写作实验室的论文撰写资源和教学材料。学生、社区成员和世界各地的用户可以在这个网站上找到信息来协助许多写作项目。教师和培训师可以使用这种材料进行课堂和课外教学。Delia老师告诉我们这个网站可以提供给我们很多关于各类论文写作格式和语法的详细指导。她着重讲解了其中APA论文引用的格式要求。为了检测我们的学习效果以及推荐一款课堂即时互动工具,Delia老师还使用了Kahoot课堂及时检测反馈网络工具。

Joshua老师和Kristen老师主要讲授了如何运用间隔分析法解决实际问题,具体的操作流程如图4所示。

图4间隔分析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操作流程[1]

  Joshua老师和Kristen老师使用了一个生动有趣的案例讲解运用间隔分析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每一个步骤和方法,期间还有实际操作训练和小组合作学习等活动,使得我们有机会亲身参与实践每个操作环节,获得了实际操作的经验,让我们的学习领悟更透彻、知识技能掌握的更扎实。

Jenifer老师主要讲授了如何通过研究解决专业性问题。教学内容包括了什么是实际问题、实践调查、教育和组织性问题、教师问题解决、问题解决模型、问题解决面临的挑战等。Jenifer老师的授课形式生动活泼,还使用了大量的实际案例来帮助我们理解具体的教学内容。

Jenifer老师还讲授了行动研究。教学内容包括了相关专业发展回顾、行动研究的含义、行动研究的意义和价值、行动研究的过程与方法、行动研究实践操作步骤、设计参与性调查计划等。

Ilda老师主要讲授了普通学术成果的文献综述。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了如何找到所需要的文章、文献类型、文献结构、文献综述的价值、文献综述总结表、写文献综述的意义、文献综述的结构、如何写文献综述等。Ilda老师的讲课娓娓道来,让我们深入学习了文献综述的复杂过程和写作要领,对于深入扎实地进行学术研究具有很好的学习价值。

2、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知识与技能

Kate老师主要讲授了教学哲学。教学哲学是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教学理念的集合。主要包括了教学基本方法学、教学评估和学习评估方式、对教学问题的批判性考察、对于典型教学模式的观点和评论。教师个体的教学哲学陈述使用特定的例子来表达和展示教师对教学和学习的信念,可以帮助教师更有效地设计教学大纲、作业和课堂活动。当今教育界普遍认同和广泛实施的基本教学哲学思想是以学生为中心。

 Kate老师让我们每个人用英文写一篇自己的教学哲学陈述。在个人的教学哲学陈述中,我们深入分析了自己平时的教学思想理念,对比了当今世界比较流行的若干教学哲学理念,找到影响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根本性深层次原因,学习内化了国内外先进的教学哲学思想和理念。

关于主动学习,Kate老师讲解了关于如何使用主动学习教学策略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挺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包括了如何在大学课堂上实施主动学习教学策略。主动学习是一种学习形式,帮助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学习过程。在主动学习中,学生除了被动地倾听之外还要积极参与学习过程,包括阅读,写作,讨论,或者从事解决问题。它涉及被称为知识,技能和态度(KSA)的三个学习领域,并且这种学习行为的分类可以被认为是“学习过程的目标”,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必须参与分析,综合和评估等高阶思维任务,如图8所示。

    图8基于布鲁姆分类法的学习保持金字塔,主动学习在上面,被动学习在下面主动学习活动的例子主要包括了课堂讨论、思考分享活动、学习二人单元、简短书面练习(一分钟纸)、协作学习小组、学生辩论、学习视频反馈、小组讨论、课堂游戏等。

Artineh老师主要讲授了影响学习的主要动机。包括了学习目标取向理论,学习动机的定义和分类、学习兴趣的分类、基于自我效能感的学习动机理论和操作方法等。教学采用了轻松活泼的课堂讨论和小组合作的形式。

Alan老师主要讲授了PBL学习模式。PBL学习模式包含两种解读方式,分别是Problem-based learningProject-based learningProject-based learning是一种动态的学习方法,学生们主动的探索现实世界的问题和挑战,在这个过程中领会到更深刻的知识和技能。Project-based learning在美国中小学被普遍采用,因为它可以培养创造力,团队合作和领导力,动手能力,计划以及执行项目的能力等。Project-based learning还可以让学生更早和更深入的面对和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这些能力恰恰是中国孩子缺少的应对来自世界,面向未来挑战的能力。Project-based learning通常是在一个学习小组中进行,学生们在这个小组中有各自的角色,而这个角色会不断轮换。在Project-based learning中学生们的学习是通过自己的思考和推理来实现的。Project-based learning可以分为7个步骤,包括弄清概念,定义问题,头脑风暴,构建和假设,学习目标,独立学习和概括总结。老师的角色是通过支持,建议和指导来帮助学生们更好的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和传统的讲授式教学很大不同,它需要更多的准备时间和材料来指导各个小组的学习。

Problem-based learning以问题为导向、基于现实世界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PBL的基本要素主要有以下方面:以问题为学习的起点,问题必须是学生在其未来的专业领域可能遭遇的真实世界的非结构化的问题,没有固定的解决方法和过程,偏重小组合作学习和自主学习,较少讲述法的教学;学习者能通过社会交往发展能力和协作技巧,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必须担负起学习的责任,教师的角色是指导认知学习技巧的教练,在每一个问题完成和每个课程单元结束时要进行自我评价和小组评价。Problem-based learning的主要教学思路是:教师课前提出问题——学生查找资料——分组讨论——教师总结。

  Kim老师主要讲授了翻转课堂学习模式。翻转课堂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在这种教学模式下,课堂内的宝贵时间,学生能够更专注于主动学习,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教师不再占用课堂的时间来讲授知识,而是学生在课前完成自主学习,他们可以看视频讲座、阅读教学材料,网上查阅资料等。Kim老师耐心讲解了翻转课堂的教学过程,翻转课堂带给教师和学生的挑战,她使用了许多教学案例用来说明翻转课堂的优点,还展示了学生学习成果反馈的调查数据说明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最后,Kim老师要求我们对自己的教学进行翻转课堂教学设计,并做了小组展示。

Kalim老师主要讲授了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他结合相关的论文和研究成果,向我们生动解释了什么是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及如何在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的敢于承担风险、勇于创新的意识,帮助学生掌握创新的实践能力。此外,Kalim老师还讲授了布鲁姆的学习目标分类学理论,从学习者的角度理解学习过程中的各种不同层次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行为。

Madeleine老师主要讲授了教学自我反思。教学自我反思是指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进行系统反思。使用一些简单而一致的策略来跟踪你的教学,帮助教师在后续授课程时保持或者消除某些东西。教学自我反思策略包括自我反思日志、视频记录、学生观察、同事观察等。关于自我反思的模型有很多,Madeleine老师讲解了一种她认为最理想最简洁的自我反思模型,如图12所示。

  关于教学自我反思的方法,Madeleine老师提供了5WHY’s方法、高质量反思要素、批判性反思方法、SMART目标反思法等。

Darnell老师是南加大教育学院“教育、身份和社会评价中心”的主任,他主要讲授了教学反馈及其对学生学习成果的作用。教学过程中,Darnell老师讲解了一个社会交流框架,用来解释学生和教师之间最佳的互动交流模式。

三、心得感悟

这次能够有幸以上海师范大学教师的身份来到南加州大学短期访学,虽然时间只有暑期短短的四个星期,我的内心还是充满了欣喜和充实。我怀着一个真诚求学的心态,认认真真地度过了在南加州大学的每一天,达到了我预期的访学目的。我个人主要的访学收获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我个人的教学哲学思想理念得到了有效提升。之前在国内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时,我很少认真思考过自己的教学哲学,但这次培训过后,我会养成定期写个人教学哲学陈述的习惯,深入反思个人在高等教育教学中的教学思想和理念。

2.教学知识和技能得到很大的实际扩展。虽然之前也认真学习过不少教育教学的方法和技能,但是很少有机会在短期内密集型地深入细致地学习各种先进的教学知识和技能。这次南加州大学教育学院的FTI培训项目,安排了具有不同教学知识技能专长的优秀教师从教学资源、教学哲学、教学方法、教学策略、课堂组织、问题解决、教育研究方法等很多方面给予了我们大量的、新颖的、有效的、实用的教学科研知识与技能,让我们不仅仅知其然,还通过大量典型的实际案例懂得了所以然,学到了实实在在的可以用于实践教学的知识和能力,而不仅仅是空洞的不切实际的教育教学理论。

3.领略了美国的大学文化。我们在南加州大学生活学习之余,没有游山玩水,没有去娱乐景点,而是参观了几座著名的文历史化博物馆和附近几所著名的美国高等学府,亲身接触体验了美国大学的历史和文化内涵。美国的历史虽然不长,但是校园中却处处能见到体现美国和大学历史文化的建筑和雕塑,让人陶醉于其中流连忘返。

4.加强了与国外高水平一流大学的学术交流。南加州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此次短期访学,拓展了我对南加州大学的了解和认识,增进了我与南加州大学教育学院优秀老师们的交流,了解了他们的主要研究兴趣和擅长研究领域,拓宽了自己的研究视野,缩短了我与这些优秀教师的心灵距离,为将来深入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5.增进了同事之间的友谊和信任。这次美国南加州大学的短期访学,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契机,让我有机会了解和结识我们上师大来自不同学院的几位老师,一起学习和生活的经历,发展了我们之间真诚的友谊,使得我们今后有机会成为事业和生活中的良师益友。

四、致谢展望

此次南加州大学短期访学能够取得圆满成功,获得超出预期的收获和感悟,不仅得益于个人正确的访学心态,得益于我们几位访学老师发扬了良好的团队协作和友好互助精神,还得益于上海师范大学与南加州大学教育学院对此次培训项目的精心策划和组织安排,在此,我对上海师范大学人事处的相关领导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为此次短期访学项目做出大量实际工作的人事处黄志丽老师和胡海英老师表达真诚地谢意,感谢南加州大学教育学院FTI的主任Kate O'Connor老师在南加州大学对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悉心关照。

未来,我计划将我此次在南加州大学短期访学期间学到和领悟到的教育教学知技能和科学研究方法应用到我未来的教育教学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中去,为建设我们上海师范大学一流本科院校做出自己应尽的努力,为上海师范大学的综合教学实力和科研水平的建设增砖添瓦,为培养出更多卓越中小学教师付出自己智慧和心血。如果有机会,我将在未来几年内,申请其它国外访学的机会,更多的提升自己教学科研实力。



[1]Rodgers, C. R. (2002). Seeing student learning: teacher change and the role of reflection. voices inside schools. Harvard Educational Review, 72, 23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