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教师暑期海外研修总结:建筑工程学院王通(密苏里)

发布日期: 2018/12/06      浏览次数: 157   返回

    本人有幸于201877日至201884日期间,参加了由我校人事处主办的密苏里大学暑期短期培训项目。在此,我要衷心感谢学校及人事处给我这个难得的赴美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衷心感谢为此次出行付出辛苦努力的所有领导和老师们。

这已是我第三次踏上美国领土,前两次都是赴美参加国际会议,一次去西海岸的西雅图,一次去东海岸的波士顿,由于时间短,安排紧,只能粗略地感受下美国沿海大城市的风貌,除了学术交流,根本没有时间和机会跟当地人深入接触。这次特意选择美国中部的哥伦比亚小城,一方面是想要了解一下美国中部地区的风貌,对比美国中部与沿海地区的发展,二是因为哥伦比亚是个小城(更准确的讲是个小镇,人口仅8万左右),充满美国乡土气息,更能展现美国本土文化与特色。

短短四周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却给我留下了终身难忘的记忆,不仅近距离领略了美国的风土人情,更结交了一群可亲可爱的朋友。下面从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分享一下此次密苏里之行:

1.进入美国前一些小事

本不想写这些小事,毕竟与标题不符,但又总觉得有些必要,权当是为后来人提个醒,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绝无他意。

第一件事是机票预定:首先,我们此次出行的目的地是美国中部密苏里州(Missouri)的哥伦比亚市(Columbia),拥有一个小型机场——哥伦比亚地区机场(Columbia Regional AirportCOU),而美国东南部南卡莱罗纳州的州府也叫哥伦比亚(世界上有很多个地方叫哥伦比亚,这是为了纪念航海家和探险家哥伦布,哥伦比亚就是“哥伦布的国度”的意思),拥有一个大型国际机场——哥伦比亚大都会机场(Columbia Metropolitan AirportCAE)。由于票务公司的失误,第一次出票误把哥伦比亚大都会机场(CAE)当成了哥伦比亚地区机场(COU),幸亏美方工作人员及时纠正才避免误机和损失。

第二件事是机票信息:航空公司出票(机票由学校帮忙预定)后会给学校一份电子客票行程单(Itinerary),该行程单中包含旅客护照信息(ID Number:PPPE1234567),该号码的最后9位(PE1234567)就是旅客护照号码,票务公司没有提醒旅客核实该重要信息,同样由于票务公司的失误我的护照号码中多了一个数字0(此前从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幸亏我及时发现才避免误机和损失。

第三件事是签证:我们一行6人,其中4人是首次去美国,1人多年前去美国访学一年(签证类型应该是J1),而我此前最近一次去美国是2016年,签证类型是B1/B210年签证。此次我们出行只能申请J1签证,由于我有B1/B210年签证,虽然我已申请J1签证,但按照规定,还必须提前在网上进行EVUS登记,由于我的失误(也没人提醒),等到了机场才发现无法出票,最后自掏腰包花费500元让机场服务人员帮忙登记才顺利出票(这让我想起了每逢国内大灾大难来临,灾区一些超市总要涨价),险些误机。

希望以上这些小事能为后来人有所助益。

2.对密苏里大学的印象

由于此次培训地点是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所以首先谈谈对密苏里大学的印象。

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简称Mizzou,于1839年在密苏里州哥伦比亚市建立,是当时密西西比河西岸唯一的大学,现在已发展成为美国著名的密苏里大学体系,拥有四个校区,分别是哥伦比亚分校(Columbia)、罗拉分校(Rolla,已于2008年改名为密苏里科技大学)、堪萨斯城分校(Kansas City)和圣路易斯分校(St. Louis),共有学生约63,000名。此次培训所在地是密苏里大学的主校区——哥伦比亚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Columbia),拥有学生30000多人,教师4000人左右,师生比1:8左右,远高于国内大多数高校的师生比,但距离美国TOP10的高校还有一定差距(1:6以上)。

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是美国老牌百强名校,是该州34所大学中唯一入选公认的世界一流大学群体——北美大学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简称AAU)的大学,在美国综合排名90左右。该校的新闻本科专业为全美之冠,此外,该校的医学、兽医学、法学、农学和工学也非常知名。校内有完善的各种设施,如计算机教室、图书馆、学生健康中心、展览馆、运动中心等等,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运动中心,据说是美国高校中最好的运动中心,而且对学生和教师免费开放,里面有学生休闲中心、重量训练设备、游泳池、排球场、篮球场等等,各种设备一应俱全,我们作为访问学者本也可以免费试用,但很可惜的是由于培训安排过于紧凑,我们基本没时间去体验。另外,印象较深刻的是图书馆,藏书之多,设施之全,叹为观止,可惜也没有时间去使用。

3.对哥伦比亚小城的印象

密苏里州的哥伦比亚市的确算不上城市,当地华人都笑称之为“哥村”,足见它的小了,但小有小的好处,这里没有大城市的高楼大厦,没有大城市的热闹喧哗,也没有大城市的繁忙和冷漠的眼神,到处充满了乡土气息,到处是环境优美的公园,到处是友善的点头示意和问候,对于我这种一心向往恬静生活的人来说真是再适合不过了。

哥伦比亚小城着实太小,公共交通很不发达,就像我国偏远地区一样,公交线路少,班次间隔时间很长(近一个小时),这与海岸城市西雅图和波士顿(波士顿公共交通发达)差异很大,所以在哥伦比亚乘公共交通出行是很不方便的,当然也很少有人乘公交出行,公交车多是空车压马路。要想在这里方便地生活是必须拥有私家车的,幸好美国的汽车比国内便宜很多,汽油价格更是比国内便宜近50%,也正因如此,美国基本家家户户有汽车,而且汽车排量都很大,V6V8汽车很常见。在各国都在为节能减排不懈努力时,美国却在肆无忌惮的排放,而且还理直气壮地要求别的国家节能减排,真是有失大国风范。美国人开车速度很快,而且很讲究所谓的路权,只要路口的指示灯是绿灯,汽车在路口基本是不减速的,所以在美国出行尤其要注意交通安全。

哥伦比亚的自然环境非常好,拥有几十个公园,植被覆盖率非常高,不论市区还是郊外,到处可见野兔和松鼠。公园及道路两旁的草坪被修剪的整整齐齐,而且有人定期喷灌和维护,要知道这种事情可不只是哥伦比亚小城在做,而是全美国都在做,不管是自家的草坪还是公共草坪都要修剪和维护,否则就会被罚款,想想这要花费多大的财力物力?浪费多少淡水?当然这从一方面也反映出美国的富有和强大。在那里的几乎每个早晨我都会跟同事一同去公园跑步,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而且总能在公园里碰到晨跑的人们向我们点头示意或者问候,慢慢的我们也主动向他们问好,一副温馨和谐的场景。

相对西雅图和波士顿,哥伦比亚小城虽地处偏僻,但人们的生活水平并不差,这里的物质一样很丰富,这里的房子一样很漂亮,这里的人们一样很肥胖,而且人们的脸上总是充满着快乐和自信。对比国内的情况,中西部的发展不平衡和贫富差距仍是阻碍全国人们协同发展和共同富裕的主要问题,在这点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哥伦比亚的农牧业较发达,虽然没有近距离地接触美国的农场,当在出行的路上总能透过车窗看到广袤的玉米、大豆和草场,一望无际的田地里矗立着一栋别墅和几个粮仓,建筑周围停放着很多农业器械,甚至可以看到正在喷砂农药的小型农用飞机。这就是美国的农场,一户可以管理几百亩甚至上千亩的田地。对比国内,中国农业似乎还处在小农经济的阶段,一户几亩地,独立种植和管理,效率极低,从这个角度看,国家着实有必要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可以效仿美国大农场,不仅可大幅度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而且可以解放大批劳动力。

4.培训心得

首先,此次培训的课程安排比较紧凑,周一至周五,除了早晨和晚上基本没有个人自由活动时间,甚至有时周末还有活动安排,这也是造成我们无法体验学生活动中心和使用图书馆的一个主要原因。即便有些许空余时间,我们也很想回公寓休息,毕竟倒时差需要一定时间。其次,本次培训中来自我校不同学院、素不相识的五位老师走到一起,从陌生到认识再到熟悉,并愉快地生活了一个月,这本身也促进了我校各院各学科之间的交流。

整个培训过程基本可分成两个模块:一是课堂学习,二是参观访问。课堂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专业交流(Professional Communication)和学术研讨(Academic Research Seminar),中间穿插了一些关于美国教育体系(US Educational System)、美国文化和礼仪(American Culture & Etiquette)、教学策略与班级管理(Teaching Strategies & Classroom Management)、社区服务与自愿服务(Community Engagement & Volunteerism)、政府在高等教育中的角色(Government’s Role in Higher Education)等讲座,并亲身参与了该校心理系某教授课题组的一次学术研讨。参观访问模块先后参观或参加了美国野炊(American Cookout)、家庭欢乐节(Family Fun Fest)、托儿所(Country Day School)、堪萨斯城(Kansas City,具体参观了艺术博物馆和一战纪念馆,并观看了棒球比赛)、圣路易斯市(St. Luois,具体参观了西部之门和圣路易斯历史博物馆)。此外,美方为我们每人指派了交流伙伴(Partner),供我们课余时间交流;同时还根据每人的专业特色,联系本校相关专业的老师结对子,进一步加深两校之间的专业交流与合作。

下面我主要从印象较深刻的两个方面来简单介绍个人感受

一是美国的教育体系:美国教育体系较复杂,分类更细,总体上分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大学教育三个阶段。初等教育包括一至两年的学前幼儿园,一年的幼儿园和五至八年的小学教育,多实行六年制教育,美国小学班级较小,一般不超过20人;中等教育有三三制(初高中各三年,跟国内相同)、六年制(初高中合二为一,前三年普通教育,后三年分科教育)和四年制(意味着该地区的小学教育为八年制,这类中学既有实行普通教育的,也有实行专科教育和特殊教育的)三类;大学教育通常分社区大学和四年制大学,社区大学通常是两年制,毕业可以拿到“副学士”,而四年制大学则跟国内相同,毕业可以拿到“学士”。相对中国的教育体系,美国学生的选择更多。

二是美国的社区服务和自愿服务:美国社会对一个人的评价体系中,非常看重社区服务和自愿服务,即一个人为社会做过哪些无偿服务,甚至在中学生申请大学的考核指标中,自愿服务也占有很大的比重。很多养老院的护工、残疾人服务中心的护工以及公园的清扫工等等都是自愿者,不领一分钱,免费服务。美国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自愿服务体系,人人皆可以通过公共平台去申请自愿服务工作,但如果你申请到自愿服务工作却不按时工作,甚至不去工作,那么该单位有权取消你在本单位自愿服务的权利,这或许会影响个人信誉。其实,自愿服务更多的体现了美国人的社会认同感,如果人人都把其所生活的社区看作是他自己的社区,社区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他现在乃至未来的生活,那么他自然就会感觉有义务让社区变得更好,所以大家看到公园有垃圾就主动清扫,当然会爱护公共设施,更不可能主动破坏公共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