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教师暑期海外研修总结:美术学院钟辉(密苏里)

发布日期: 2018/12/06      浏览次数: 187   返回

    经学校人事部门前期的精心组织安排,我们密苏里大学访学团五人,从76日至85日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高质量访问学习。回顾整个学习之旅,可以概括为“收获之旅,精彩之旅”。

这是本人的首次美国之旅,毫无疑问,出发前对美国充满了期待。整个美国访学行程下来,感觉此次学习确实不虚此行。时间虽然非常紧张,但整个行程的安排,确实非常周到,这里必须要好好感谢学校人事部门很多同志的用心安排。当然也得感谢美国密苏里大学接待方的精心组织,使我们在美期间的每一天都非常充实,也非常愉快,每天都很兴奋,很期待。此刻,回想起来每个细节我都很感动!概括而言,精彩与收获之旅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

一、课程学习方面

1、 本次访学开设了不少课程,其中重点是英语课程学习、研究方法、美国教育、美国文化等课程。英语和研究方法两门课程每天都在上,上午2个小时英文,下午两个小时研究方法。教我们英文的是一个年长的女教授,整个课程贯穿了英文发音、英文阅读上面。尤其是我特别珍惜这次的发音纠正的机会,因此,老师对我的发音进行了特别关照。每天上课我们都需要发音练习,然后再纠正。在英文的听说方面,应该说大家都有比较明显的进步。原来不大流利的变得更流利了,原来发音不清晰或者不准确的地方,大家都更标准一些了。甚至,以前发音不大自信的我也变得更敢大声说了。这个变化非常明显,这种强化训练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尽管以前也一直有说英语的机会,但总感觉不专业,不地道,因此发音总是不大自信的。通过这么一个强化训练,一下解决了很多不良发音习惯。再有,就是阅读和写作,虽然我们这次的时间有限,但通过老师的精心安排,我们在这两块也或多或少还是有一些进步的。以前忘记的单词和语法也基本得到恢复,以前不大敢写的句子现在也敢用了。总而言之,在英语方面是比以前更自信了。

2、研究方法课,这门课程是一个年轻的女博士给我们上的,她以美国人的是视角和研究心得告诉了我们一些不同的体会。确实研究方法谈不上有多新颖,但作为一种分享,尤其是从社会学的视角来展示她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心得,我感觉还是不错的。在这门课程上,她介绍了一些她常用的研究方法,同时也给了一些小训练,我感觉这种授课方法还是比较有意思的。在后面的课程上,她讲授了阅读论文的心得。哪些部分是她比较关注的,以及关注的原因。从整篇论文的把握,到论文摘要的训练。她特意针对论文摘要的写作与分析,进行了一次课时的训练。首先,每人找一篇英文论文摘要,一般都是自己的论文,然后,课上进行分析。大家轮流进行阅读,然后进行讨论和修改。这种交流方式我还是第一次接触,教学效果非常好。该课程当然还包括了对自己研究方向的专业讨论,一般是一对一进行交流。在这段课程上,教师对我的研究方向给予了一些她的看法,以及提供了不少参考文献。有些参考文献还是我首次接触。因此,这就显得越发珍贵。最后,在她的课程上,她重点讲了一些如何做presentation?如何做国际学术大会的发言的技巧。在这方面,美国人真的是做得非常棒。美国人大多超级自信,不管是好是坏,他们总能非常自信的表达,这是大多数中国人需要学习的地方。那么我们任教多年,在这方面还是得好好学习与总结。因此,通过她的一节课的演讲训练,我发觉大家都很有感觉。至少对我而言,我开始更加重视某些技巧的运用了。

3、美国的教育,这门课程是由一位退休女教授来任教的。我受益匪浅,受益的倒不一定是她的知识内容。在这门课程上,我非常感兴趣的是她的授课方式。尽管教授年龄稍大一些,也因此不大喜欢运用ppt的方式来授课。她的特别之处就是,每次的课堂上她总会拿一堆材料,这些材料可能是裁切成纸条,或者是其他形状。她上课的时候,会给课程学员发一些与课程内容密切相关的材料,先打散内容,然后让你再根据你的理解来归纳或者分类。通过该课程方式,她把比较难表达清楚的美国教育模式一下子梳理得特别清晰。这里面既有学员的分析和思考,也有教授的指导。印象深刻!

4、美国文化和残疾人的教育,严格说不是两门课程,只是能算是讲座。美国文化的课程应该说上得比较浅显,里面谈到了美国人的生活方式,美国的家庭、美国人的婚姻现状。很多数据也显示了目前美国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如离婚率数据在上升,例如美国人的普遍肥胖的问题。信息量基本上比较偏网络知识,因此我们普遍感觉这么课程还有待提升。另外关于残疾人的教育,这倒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话题,该讲座也涉及到了一些美国的政策与法规,总体而言,由于文化和经济的差异性,中美两国在这个领域还是有不少差异的。

二、课外学习方面

1、本次访学的精心安排不仅体现在课程内容上的,也体现在课外学习的创新上。整个四周除了正常的课程外,组织方还设计了language partner这一环节。就是平时只要你有空,你可以主动预约partner进行聊天。这真是一个不错的idea,通过这个环节,你既可以练习英语,也可以放松地聊很多内容,你可以通过partner了解美国。一般来说,这些Partner都非常Nice,他们一般都对中国人或者中国文化很感兴趣。例如,我的partnerPete的女儿本科毕业后在中国的淄博教英语两年,正好这一段时间她回美国了。因此,他们一家都非常友好的邀请我去他们一起去郊外参观,我们一起参观了一个私人的汽车博物馆,还有当地的丘吉尔纪念馆。非常好的经历,他们不仅展示了纯洁的友情,也会让你感受到很多友善的东西。

2、除语言的Partner外,接待方还组织了专业的领域的学术partner,你可以观摩他们的课堂,你可以和他深入就某个学术问题进行深度交流。当然,遗憾的是本次访学我没有特别合适的学术partner,商学院的教授们都外出旅游区了。最后,给我找了一个搞建筑的教授。我也去了一次,参观了他们的实验室、教室、工作室等场所。虽然时间紧,专业不是特别对口,但我还是从参观的所见的信息里面感受到了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3、交流活动,密苏里大学亚洲事务中心给我们安排了不少有意思的活动。除正常的接待交流外,我印象特别深几场活动,包括美国家庭乐趣日、野外BBQ、本次活动所有成员的聚餐会。其中的美国家庭乐趣日,特别值得说道一下,在每个月的第三个周日,哥伦比亚小镇的居民们都会相聚在一个park搞一些有意思的活动,重点是fun。当然会有组织方来安排,在这次我参与的活动上,我看到了很多好玩的东西。例如,美国消防车和消防员会光临现场,让所有人任意参观了解。我看到很多孩子上车去看各种设备,消防员也会把一些设备取下来给小孩子们进行操作展示。小孩子们会问各种问题,然后和消防员一起合影拍照,你看,这是多好的消防知识教育啊,潜移默化就给教育了,还开开心心的接受了。另外,还有一些体育表演活动,例如小孩子们的体操表演,还有高尔夫球的练习体验,日本的柔道、泰国的跆拳道,当然还有一些书屋、各种娱乐设施。一家三口带着宠物狗其乐融融,这是就是美国家庭乐趣日,你可以感受到很多有创意的东西,你可以感受到很多从小要教给孩子们的东西,就这么悄悄给教了。

三、访学生活

1、除学习外,整个访学外的生活也是非常有意思。我们团在来之前,互不认识。但到美国后,我们在一起生活的非常愉快。彼此相互关照,天天有说有笑,友爱有加。我们有不同的专业背景,大家都对对方的专业非常感兴趣,相互学习。其中,姜老师来自谢晋电影学院,公认的才女,不但专业好,那菜啊烧得一流,彻底征服了小伙伴们。美国朋友们更是垂涎三尺,最后我们那个大party,姜老师的中国菜绝对主角。来自旅游学院的孟老师,那专业知识不得了,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她的英文水平,每次都是非常冷静非常严谨的清晰表达。在最后那一次专业演讲上,真是征服台下听众了,那么深奥,那么复杂的是数字,非常学术性的流畅表达,给我们团队加分不少。来自教育学院的胡老师,北大本硕博连读才女。非常聪明,英文水平不是一般的牛,每次看到她侃侃而谈,我们都好生羡慕。每次重要的沟通非她莫属,不经过她确认我是不敢乱动的。最后,我的同屋,来自建工学院的王博士,研究风洞,学术不得了,年纪轻轻就获得国家青年基金项目。喜欢晨跑的他还真激励了我跑步的习惯,王博士最后的学术发表确实非常棒,应该是最为专业的一个了。因此,整个行程下来,我们相互学习,相互帮助,通过这个项目我们结成了不错的友谊。

2、参观和shopping,这也是非常精彩的一部分。我们到美的第二天,举办方就给我们安排了outletshopping,小伙伴都很进入状态的。好像我还是进入状态的冠军, 不,每次都是。我确实非常享受这个安排,既有我最爱的博物馆参观,又可以购物,真的。也就这享受了!我们的几次博物馆参观,让我打开眼界,博物馆虽然谈不上顶级,但里面的作品水准确实不低,我看到了伦勃朗、鲁本斯、梵高、莫奈等大师们的原作,并且都还是精品,因此值了。当然,每次出去的午餐,也非常让我印象深刻,美式BBQ,要不说我每天晨跑1个小时愣是没有减肥成功呢。

四、学术收获

    除上述课程学习收获之外,最为重要的是我对美国密苏里大学的整个品牌形象设计的调研。初到校园后,我被他们专业的大学形象识别设计系统震撼了。所有与人接触的视觉系统,都经过精心设计,因此整个大学的视觉形象非常独特非常统一。你无处不在的感受到那只Fighting Tiger的存在,处处显示着形象的精美与专业。为此,我特意要求接待方给我一个系统学习交流的机会。最终,Becky给我牵线搭桥成功,我和密苏里大学的品牌管理主管Mary Ann 女士进行了一次专业交流。她用PPT的方式给我分享了他们是如何来管理这个品牌形象的,为此,密苏里大学每年的形象广告推广预算都不低于伍佰万美金。他们专门委托外面的设计公司为他们打造了一套视觉形象手册,就像一部视觉形象法规一样严格。所有涉及对外的宣传与传播他们都给系统管理起来,对外发出一致的、统一的形象与声音。因此,你会喜欢上这个学校,你会潜移默化的爱上密苏里大学。为此,利用这次课余学习时间,我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对整个校园有关的形象系统都按照专业的分类进行了系统调研。无论是照片还是电子文档,我都做了系统的整理。当然,在最后的学术结业演讲上,我重点讲述了这个调研分析。最后,我期待,我们学校可以学习人家密苏里大学,适当对我们的大学形象进行升级改造。毕竟,这个形象已经是14年了,已经严重老化了,已经严重同质化了。所有的大学都是一个圆圈,再加一圈文字围绕,可以有点创意吗?可以活力一点吗?如果,学校愿意更新形象系统,我愿意为此做出我的奉献。

    再次感谢为本次项目付出心血的每一位成员,黄志丽老师、BeckySam、刘岚老师、杨元芳老师等等

还有我们美丽的同行,姜老师、孟老师、胡老师、王老师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