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教师暑期海外研修总结:商学院宋玉平(英国赫特福德)

发布日期: 2018/11/30      浏览次数: 236   返回

2018718日至86日,本人与另外四位其它学院同事,在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培训三周,收获颇丰,和大家一起分享。

1、教学

教学培训是这次海外研修的重头戏,赫特福德大学安排了多场专题讲座,主要涉及英国教育体系、英式的教学法、课程的评分与反馈、用现代技术加强教学等。下面将针对专题讲座内容展开并简单谈一点自己心得。

英国的教育体系:Felix老师讲座对我印象最深的一点是,如何上好一堂四个小时的课程,我相信这也是目前很多老师感兴趣的,他把四个小时的课拆分成三部分:第一个小时上大课,主要讲解理论内容;第二个小时一个指导老师(英国一门课需要两名教师)指导学生讨论问题,偏reading more;后面的两个小时是实验室做实验。这个方法对我的教学很受益,我目前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的授课,一周四节课,之前采取的模式是单周理论,双周上机,这样学生上机时很容易忘记上次课堂内容,我计划在接下来的授课中采用前两节课带学生串知识点,后面指导学生上机。

②英式的教学法:HelenClaire从三个方面(教师、学生、环境)引导着大家探讨了它们各自对学习教学的影响。作为一名授课者要因材施教,从学生角度出发,上课前多对学生的知识储备、知识背景加深了解,同时要紧扣教学目标,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结合现代技术或小组讨论,让学生思考起来。作为一名听课对象,要有学习动机和自信心(备注:这是我们五位老师小组讨论结果,并由我们和大家一起分享),知道自己需求及学习兴趣。最后HelenClaire和我们大家分享了英国教育界总结出来的七个教学准则(如下图):

课程的评分与反馈:考核为了学生更好地学习,个性化学习(设计考核,允许学生提交适合自己的作业方式,如课程论文、甚至视频等方式(方式不错可以借鉴));老师对学生作业及时反馈,方便学生应用下一阶段学习作业,保持学习的连贯性;设计考核要充分考虑到老师的工作量。针对自己的授课内容多结合上述七大教学准则反问自己做的如何,同时自己可以给自己打分(赫特福德有一套适合教师自己打分的数据库,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便于老师自己发现自身问题)。

④用现代技术加强学习:信息时代要多采用现代技术,带动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有很多很好用的现代技术,不多说啦,请看下图:

以上内容需要我在后期教学中慢慢去结合,不能生搬硬套,要多结合我们国内学生的特点去制定适合我们学生的教学方案。最后有一句话和大家一起分享下:Learning is done by peoplenot to them(学习是一个体验过程,动手融入到学习环境中)

2、科研

科学研究也是这次交流的一个方面,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在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培训三周期间,完成一篇SCI杂志录用文章的最终版稿件上传,目前已经在线发表(DOI: 10.1111/jtsa.12423);另在教学培训之余认真修改SCI文章,培训期间修改的英文论文《Data Driven Confidence Intervals for Diffusion Process Using Double Smoothing Empirical Likelihood》已经于近期被2TOP杂志(中科院分区)《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录用,并将近期在线发表;同时对一篇SSCI杂志文章审稿人的大修意见整理出进一步的具体修改思路,目前正在进一步实现过程中;

在培训期间,与同行的本校其他学院老师积极沟通交流学术,发现彼此的研究内容交叉点,发现可以有效的将数据分析结合人文研究,为后期申报2019年校级文科学术创新团队或者工作坊(跨学科创新平台)提供良好的方向与人员结构。

3、交流

第一次走出国门,满眼都是外国人,我要抓住这一次出国交流的机会,锻炼自己的口语(三周下来的体会是:一定要学好英语)。在英国结识了不少新朋友(国外国内都有),赫特福德大学的Anna老师通过Speaking English及英国文化等方面即兴上课,采用互动方式,一方面锻炼了自己的英语听力,一方面培养了自己敢于说的勇气,通过与Anna老师的沟通交流对英国历史、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Felix老师的热心讲解,让我们对赫特福德大学以及英国高校有了进一步的印象。

平时上课期间,与来自上海其他高校的老师交流,认识了很多相似学术研究方向的老师,为后期的进一步合作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与其他老师的交流也学习到很多不错的教学方法,为以后的教学增加方法。

在国内主要和同学院或者类似研究方向的同事沟通交流,在这次海外研修期间,与来自本校的其他学院老师交流真是受益很大(建议学校多组织些活动,把不同学科老师放一起,沟通交流会有不少惊喜),发现可以把自己的研究方向应用到很多领域:人文、信息、环境中。作为一个入职两年的新教师(实际上已经是老教师啦),各位老师把自己教学中一些好的经验分享,非常感谢各位同行的老师。在上课期间大家积极配合,有效并高效的完成了多次课上讨论,赞赞赞!

4、其它

我们还利用周末,到了同在伦敦的三个知名学府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伦敦政经学院参观,尤其学科研究领域顶级学府伦敦政经学院,特意去他们图书馆转了转,感受下那里的学术气氛。

最后,非常感谢学校人事处提供了这次机会,并在全程给予了我们耐心、细致和便捷的安排,谢谢!